鎘之危害:

在電子業之用途:

鎘金屬或粉末可在鎳-(NiCd)電池中用作陰極電極物質。也可與鐵、鋼、鋁基材料、鈦基合金或其他非鐵合金,作為在電解沉積、真空沉積或機械式沉積時的塗料。此外在低熔點硬焊、軟焊及其他特殊合金中亦作為一種合金元素。

鎘之危害:

自從19501960年代日本發現不利人體健康的效應之後(痛痛病),鎘對健康及環境的影響開始被廣泛地討論。其中最顯著的效應是,工作者因職業而曝露於高濃度的含鎘燻煙或懸浮微粒的灰塵中,會影響腎臟及呼吸系統。最被徹底研究的人體健康效應是腎臟衰竭,起因於長時期的高劑量曝露。所以大部份已開發國家已設定鎘的職業曝露標準,在大氣中2mg/m350mg/m3之間,可以保護人體具有4045年的正常工作壽命。

禁用範圍:

為了降低工作者曝露於鎘中、確保含鎘產品對消費者造成的曝露及風險達到最小,在歐洲國家,鎘及某些含鎘產品被EC指令 76/769/EEC91/338/EEC91/157/EEC1989歐洲執行委員會鎘行動方案所限制。瑞典、丹麥、荷蘭、瑞士、奧地利及挪威也在EC限制含鎘產品如色素、穩定劑及塗料(91/338/EEC)之前,就施行含鎘產品的管制。但目前除了歐盟國家之外,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對含鎘產品管制。

RoHS

該指令所規範的電機電子設備自2008年起不得含有鎘。

以下除外

  • 硒光電池表面之氧化鎘

  • 特定物品中為防腐蝕所使用的鈍化金屬鎘

  • 重金屬鉛、鎘、汞使用於原子吸光譜儀中之中空陰極管與其他重金屬量測設備

  • TCO01-Mobile Phones

  • 手機中的鎘含量不得大於5p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