溴化耐燃劑之危害:

在電子業之用途:

添加於電器及電子塑膠中作為耐燃劑。常被使用的有十溴二苯基醚DBDE、八溴二苯基醚 OBDE

溴化耐燃劑之危害:

當廢棄的電機電子物品塑膠在未受控制的熱製程中(指溫度低於12000℃),可能形成溴化二苯戴奧辛或夫喃(PBDD/F)。此二者均屬於致癌性及致畸胎性物質。這些物質可能造成嚴重且影響範圍廣泛的空氣污染。

禁用範圍:

只要廢塑膠焚化時達所需溫度,對大氣生態系而言,不需要進一步的風險降低措施。對水生、沉積物及土壤生態系而言,需要作額外的生態-毒性研究,才能確認潛在的風險。對於經由食物鏈造成的化學累積,及其對較高級食物鏈物種的潛在效應,目前結論是:「在正常情況下使用和棄置DBDEOBDE時,不需採取進一步的風險降低措施」。另一項由WHO報告的研究(1994)發現「沒有可量得的DeBDE累積在肉及皮膚中」。鑒於歐洲議會顧慮防火安全並重新評估環境風險之後,1993年歐洲執行委員會撤銷一項限制PBDEs(包括DBDE)使用的提案。歐盟風險評估亦如上面所述。但最新的廢電機電子設備管制指令(WEEE)中,擬以獨立的指令(RoHS)限制此類物質的使用。瑞典也打算禁止PBDE DBDE的使用。

RoHS

該指令所規範的電機電子設備自2008年起不得含有溴化耐燃劑。

 

TCO01- Mobile Phones

手機中大於10公克的塑膠其所含的氯系或溴系耐燃劑不得大於0.05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