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產業之因應
 
  台灣在全球工業供應鏈體系中,扮演產品加工生產階段(OEM/ODM)的角色,因此,未來綠色產品及其設計之相關要求,對國內產業的衝擊可謂極大。而面對全球化的競爭,更是我國與國際間的環保貿易活動中,必然且須迎擊的挑戰。
 
  由於安全、衛生、環保現已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,不論是早期的管末污染防治,或是現階段的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,其目的均在創造競爭優勢,而今則是落實於產品環保性上的具體呈現。依歐盟、日本、北美等區域的發展來看,未來更會演進到整合性的產品策略(Integrated Product Policy, IPP)、產品導向之環境管理(Product Oriente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, POEM)、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CSR—融合財務/環境/安全衛生/對外溝通的企業資訊披露)及綠色供應鏈管理(Green Supply Chain, GSC)等,歸納說明如下:
 
綠色管理系統(Green Management System)
    綠色管理系統係以綠色產品的供應為核心,透過整合綠色設計、綠色供應鏈、生命週期評價、綠色標章等4個運作執行方向,將綠色要求的項目展開至技術與品管文件之中。同時,將來自客戶之綠色需求具象為綠色設計之項目,進而提升技術型態,並且和供應商全力配合,生產出客戶所需要的綠色產品。
 
 
  圖2 綠色管理系統
 
綠色資訊與溝通(Green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)
    綠色環境資訊的公開可藉由環境報告書之型式而達成。在GRI (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)、WBCSD (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)、ISO (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)等組織推動之下,企業報告書(Corporate Report)已由傳統的財務年報(Annual Report)演進成為具有「環境說帖」及「環境績效展現」雙重意義的環境報告書(Environmental Report)。
 
    而近3年來,在歐盟/美國道瓊工業指數/日本經濟組織等之運作下,透過經濟數據與環境績效值融合的環境會計(Environmental Accounting)、生態效益指標(Eco-efficiency Indicator)等的展現,讓經濟學者與企業策略主導者,都能輕鬆審視環境績效帶來的投資效益及風險。在WBCSD的推動之下,環境報告書的進展自2002年開始,更朝向整合環安衛與產品開發及公司綠色策略方向邁進,成為—永續性報告書(Sustainability Report)。
 
    另外一個趨勢則指出,在聯合國環境總署(UNEP)/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(WBCSD)的倡導下,融合前述永續性報告書和企業社會責任的報告—企業社會責任調查(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, SRI)即將成形;而ISO組織亦正考慮將研擬新的SRI標準以為因應。
 
綠色產品設計(Green Product Design)
    近10年來,綠色產品設計由「觀念變成技術」、由「只為解決某一特定環境影響因子變成環境、經濟、社會等因子同時考量的全面性解決策略」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綠色設計的相關進展可分為3個階段,即由「為環境而設計(Design for Environment)」,到「生態化設計(Eco-design)」,以至永續性設計(Sustainability Design)」。依據荷蘭Delft大學的Han Brezet教授在2000年提出「生態效益創新曲線(Eco-efficiency Innovation Curves)」觀念,其中綠色設計與生態效益之提昇的關係有4個層次;首先為「產品提昇(Product Improvement)」,其次為「產品再設計(Product Redesign)」,在次為「功能創新(Function Innovation)」,最終為「系統創新(System Innovation)」。這3個階段與4個層次正好呼應了目前全球追求永續發展行動的趨勢。
 
 
  圖3 Eco-efficiency Innovation Curves
 
    如前述所提之「WEEE/RoHS指令」,即連結了製造商與廢棄物管理間的關係,促使電子、電機製造商改進其產品綠色設計過程中的思考模式,更專注於改善產品回收與廢棄時的處理方便性。亦即,未來電子電機設備製造商對於產品的責任範圍,應擴大到產品的用後處置階段(End-of-life),這也是所謂的為末端而設計(End-of-life Design)和回溯式設計(Reverse Design)。該綠色產品設計概念如下圖所示。
 
 
  圖4 因應WEEE/RoHS的End-of-life設計理念
 
 
  圖5 回溯式設計(Reverse Design)的觀念